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產業發展業務 > 地方產業輔導及行銷 > 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修復再利用計畫

01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01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一、業務簡介:
      為活化再利用臺中東區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本局以促參OT方式招商成功,業於106年與民間機構完成簽約,規劃展示包含東區黑手窟及產業生活、臺中製糖產業、臺中地區機械、手工具與糕餅相關等產業之歷史與文獻,更將引進本市中堅企業及隱形冠軍,除提供歷史建築之導覽解說外,更期望藉由讓民眾參與多元化的主題性展演活動,深度瞭解臺中產業淵源,為臺中市帶來一個風味獨具的新亮點。

二、成果及預期成效:
      結合基地商業區開發,型塑大臺中門戶意象;引入商業休閒機能,提供藝文展覽及餐飲休憩空間,引進本市在地特色產業及結合台糖產業資源,建立綜合產業行銷據點。

 

三、行政歷程:
      本案業於105年12月完成促參可行性評估作業、106年3月完成促參先期規劃作業(報告書如附件)、106年6月完成公告招商、106年10月完成招商。

 

四、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業於108年4月完成修復,108年12月正式對外營運。

 

五、經營現況:

1.「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館舍規劃常設系列展覽:

(1)109年以「家有囍事」系列展覽,介紹臺中糕餅、印刷、紡織、婚紗、花卉、嫁妝、茶酒等等產業;

(2)110年以「臺中產業風雲」系列特展為主題,介紹木工、編織、刺繡、觀光等產業。

(3)111年以「後疫情的產業路」為主軸,介紹產業在面臨疫情下,仍然能夠屹立不搖的轉變與堅持。

(4)112年以「十年磨一劍-深臺中職人故事」系列特展為主題,介紹燒陶、製茶、五金、製鐵、火柴、手工燈籠等產業,讓臺中傲人產業發光發熱。

(5)113年1月-2月以「甲辰龍年‧良辰吉市-帶給大家日日好日」為特展主題,與臺中市好禮協會合作,邀集14家在地品牌店家參與,包含麵本家、丸文食品、郭公館、童心木、津醬、大甲佳旭、巴部屋、FERN ONLY 、mark taiwan、禮心手製蛋捲、台灣精華食品、粗味生活、施金玉沐香齋等,盼來帝糖遊客能感受「日日好日」歡愉喜悅。

(6)113年3月-5月以「木窗花產業展」為特展主題,介紹木作工藝、花窗工藝與木工產業發展。

2.自開幕以來,111年度帝糖第一次策劃盛大年度活動-帝糖慶典,以「湖畔心適好生活」為題,帝糖成立之1935年為背景,舉辦音樂會、環湖市集、野台宴等等活動,讓民眾體驗往日樂趣,以及重現東區糖廠風華。112年團隊依照臺灣文化中24節氣的概念,搭配「十年磨一劍-深臺中職人故事」,發展出各種不同主題活動,再次帶來不凡的驚喜內容。

3.112年8月11日盧秀燕市長特別邀請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新竹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嘉義市等九位女性首長到台中著名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參加女力縣市交流活動,表達對於共同行銷觀光及推動性別平等永續發展指標的支持。

4.113年的年度展覽主題以先民的智慧-「農民曆上的好日子」為策劃方向,帶大家找到每一個良辰吉日,並連結臺中特有的產業:木工木雕、製鐵五金、妝佛、婚慶等產業,將珍貴的產業職人故事傳遞分享給更多市民。

六、優先續約辦理進度:

112年9月13日:聖僑向本局提出優先續約申請

112年9月25日:本局確認聖僑優先訂約資格

112年9月26日:函復聖僑確認其優先訂約資格

113年1月23日:召開「繼續投資計畫書」審查會議

113年2月7日:函復聖僑「繼續投資計畫書」修正版審查通過

現正議約中

七、連結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tsugarstudio

八、聯絡方式:江先生 (04)2228-9111#31117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15
  • 發布日期: 2024-03-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產業及青年發展科
  • 點閱次數: 1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