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二公有零售市場

 第二市場主圖

市集名稱(中文)

第二公有零售市場

市集名稱(英文)

The Second Public Retail Market

Logo

 第二市場logo  

行政區

中區

聯絡電話

04-22254222

地址

中區大墩里三民路二段87號

休市日

每週一

營業時間

7:00~15:00

管理員

林小姐

自治會名稱

第二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趙會長

自治會聯絡人

趙會長

聯絡電話

 

FB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c2.market/

FB短網址QR CODE

第二市場短網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於中港交流道下→沿臺灣大道(原臺中港路)往市區方向直行→於臺灣大道一段與三民路口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搭乘市區客運(5、6、8、9、14、14副、15、26、40、48、70、82、158、201、901、901副、優化公車300~308號) 至第二市場站或仁愛醫院站。

經緯度

24.142103,120.679015

市場沿革

1917年,臺中州廳政府於新富町(今中區三民路、台灣大道、中山路及興中街所圍成街廓)建立「新富町市場」,是臺中市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市場,市場內各通道以六角形放射狀排列,在中心會合,名為「六條通」,以精美的貨品品質、較高的售價服務於當時新富町的日本人,因此又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

第二市場另一項特色是水果市場的買賣,日據時期以香蕉為主要賣點,形成香蕉市仔,戰後則以販賣日本進口的蘋果、梨子為主,民國86隨著水果批發市場遷移至中清路後,往日風光不再,但仍然留下水果批發場地的木構造棚架,令人回味當時的水果市集盛況。

臺灣光復後,第二市場仍持續發展且擴張中,目前攤()位規劃306 (固定攤150攤、店鋪54間、臨時攤102),熱絡的商業活動自日據時期的高級市場變成平民所屬的綜合商場,而原先留存於市場屹立不搖的名店、小吃店依然以其特色美食持續吸引顧客上門。

市場特色與名攤

本市場為臺中歷史最悠久的公有傳統零售市場,保有百年歷史日治時期建築,百年來,第二市場靜靜見證本市中區由盛而衰的發展脈絡,因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原有的傳統零售市場功能逐漸式微,伴隨著網路世代、復古風潮,販售型態除一般傳統市場生鮮蔬果外,逐步轉型為本市著名小吃特色市集,亦有許多精品、服飾店及其他特殊店家,持續吸引著臺中市民及國內、外觀光客,其中更有部份店家榮獲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評核優良樂活名攤及部落客報導。

為活化第二市場商機,臺中市政府陸續於105106年投入約3仟萬經費辦理雨汙水分流改管、地坪翻新修繕、特色攤招及公廁改造等硬體整修工程及百年慶活動,並於市場公共區域佈置各種復古懷舊意象,第二市場可說是華麗變身,更榮獲106109年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優良市集四星、品牌市集。111年攤商積極改善攤位並參加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及臺中市政府樂活名攤星級認證共計112攤,其中更有3攤榮獲為5星樂活名攤(德昌手工藝生活館、嵐肉燥專賣店、小庭找茶),另有5攤榮獲為4星樂活名攤(三代福州意麵、阿月壽司、蜜藏地瓜、山河魯肉飯),第二市場能在保有歷史原貌下成功活化轉型為現代化、觀光化兼具的消費型態,實為中區再生的典範。

市場遊程

【半日遊遊程】

保興米行【參觀近百年日式建築特色】→陳雕刻處【參觀老雕刻行如何透過換工與創建品牌,在保留傳統工藝下引進新創意與思維】→三民疊蓆行【體驗傳統疊蓆手工製作過程】→瑞益油行【體驗老製油行手工製油過程】→漢強百草店【品嘗各式乾、濕養生漢方青草飲品】→太陽餅博物館【前身為太陽餅發明人魏清海老先生太陽餅創始店,現為臺中重要文創故事據點】→第二市場【六角樓歷史建築導覽、品嘗市場百味】→返家。

 

【一日遊遊程】

萬春宮【一覽百年媽祖廟】→臺中火車站【參觀日治時期經典巴洛克歷史建築及舊站周邊文化設施】→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臺中酒廠遺址,近期轉型引進許多文創元素】→臺中文學館【前身為日治時期警察宿舍】→臺中市役所【前身為「臺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為臺中地區鋼筋混凝土建築之始】→臺中州廳【臺中市市定古蹟】→第二市場【六角樓歷史建築導覽、品嘗市場百味】→返家。

必買伴手禮

★嵐肉燥專賣店:自製罐裝肉燥、肉丸仔。(訂購專線:04-22226010)

★旺咖啡:自家烘培咖啡豆、盒裝濾掛咖啡。(訂購專線:04-22234688)

★福州意麵老店:福州丸冷凍包、自製罐裝麻醬。(訂購專線:04-22204335)

★山河魯肉飯:豬腳、蹄膀禮盒。(訂購專線:04-22206995)

★三之一咖啡:各式剉冰、果汁、咖啡飲料。(訂購專線:04-22266568)

★金桂宗:自製盒裝滴雞精、手工粉圓。(需提前預約,訂購專線:04-22226670)

★蜜藏地瓜:蜜糖地瓜、碳烤地瓜、牛奶地瓜。(訂購專線:0912-992009)

★國城食品行:自製肉酥、肉乾、肉脯禮盒。(訂購專線:04-22211553)

★楊田肉舖:自製黑豬肉香腸禮盒。(訂購專線:04-23026868)

★丸先鮮魚行:自製魚丸、魚鬆。(訂購專線:04-22225169)

★陳慶水果行:各式高級水果禮盒。(訂購專線:04-22224370)

★慶周水果行:各式高級水果禮盒。(訂購專線:04-22251769)

★樹根水果行:各式高級水果禮盒。(訂購專線:04-22222234)

美食介紹

★嵐肉燥專賣店:靈魂人物「嵐媽」以「就像煮給家人、朋友吃一樣用心」為創業理念,堅持以應有的傳統工序、嚴謹的態度、純手工製作,融合簡單天然新鮮食材,燉煮出最佳美味,自製自銷讓客人吃的建康又放心,同時吃的到傳統媽媽味,所有食材採用當日新鮮配送蔬菜,豬肉選用當日現宰溫體豬肉,不使用進口肉品。明星商品肉燥、肉丸子以獨家秘方、技術製作,亦受各大媒體報導推薦,103年起連續4年獲得樂活名攤4星認證外,106年再榮獲臺灣滷肉飯節嚴選店家代表及商業司100+餐飲老店獎牌,107年更榮獲全國僅10攤的樂活名攤★★★★★最高榮耀及2018傳統市場星級名攤十大滷味店家。111年又再度榮獲為5星樂活名攤。嵐肉燥始終走在市場的前端,是市場內首位發展以「IPAD」點餐方式的攤商,提供快速有效率的服務,並跨足發展伴手禮市場,另外為接待國際觀光客,特別準備中、英、日三語翻譯菜單,充分展現傳統市場攤位品牌化特色。

★旺咖啡:由新進年輕攤商經營,為市場市場三民路入口通道轉角處新亮點,老闆充分利用攤位空間打造第二市場專屬咖啡廳,咖啡飲品皆採用與咖啡農家配合的「有機咖啡豆」,雖然成本高,但讓顧客喝到好的咖啡是老闆的堅持,更別出心裁設計專屬LOGO,並以網路宣傳、不定時辦活動吸引消費者,為老市場注入新活力。

★蜜藏地瓜:111年榮獲為4星樂活名攤,食材皆現場製作,特別是蜜糖地瓜的處理程序,必須先把地瓜洗淨削皮後,再分成三鍋不同的蜜糖比例湯之去依序熬煮地瓜,最後淋上麥芽糖才完成這道甜而不膩的點心。老闆貼心的設計大、中、小不同包裝的隨手盒,可讓消費者輕鬆地邊逛市場邊吃蜜地瓜,另外也創意地提供各式古早味飲品的混搭,創造視覺及口味上的新奇體驗。

★三之一咖啡:主要販賣現煮虹吸式黑咖啡、特調咖啡(/)及各式自製果汁冰品,另外簡餐有咖哩飯套餐,商品數量繁多,提供消費者自由選搭飲用,為市場內極具特色的輕食小店。老闆為第二市場土生土長在地人,能與消費者親切互動並述說第二市場歷史故事,建立友善顧客關係。

★三代福州意麵老店:111年榮獲為4星樂活名攤,由曾祖父、祖父、父親及兒子媳婦,歷經五代傳承人的百年好味道,目前由現任會長經營,堅持用料實在,所有食材皆親自挑選,絕不添加防腐劑及味精,以傳統意麵淋上招牌肉燥即是香氣撲鼻的道地福州意麵,各式丸類湯品皆由自家手工精製,口感絕佳。

★茂川肉丸:111年榮獲為3星樂活名攤,茂川肉丸是是傳承四代的百年好味,一直以來都是遵守祖訓以客為尊,和氣生財。在店裡也貼上了肉丸的製作過程,主要是將米煮成濃稠後,裹上太白粉及地瓜粉調製的外皮,內餡是以醃製過的豬肉餡為主,佐以一些竹筍來增加口感,吃起來層次豐富,每顆肉丸的製程都耗時費工,成就了這將近百年的美食小點,餛飩也是店裡的招牌之一,內餡是以溫體里肌豬肉製成,口感綿密紮實,肉丸+餛飩湯可說是最具古早味特色的美食組合。

★禾田古早味:111年榮獲為3星樂活名攤,本攤是一家專賣熟食外帶的美味料理店家,老闆做出的好菜每道都色香味俱全,儼然就是第二市場的料理大廚。店內的食材皆採用新鮮上等的餐廳級食材,每日新鮮現做各類家常熟食料理,主打無菜單料理,純手工製作、無任何不良添加物,就像煮給家人品嘗般的用心,繼106年榮獲經濟部樂活名攤★★★後,107年再獲得2018傳統市場星級名攤十大滷味店家。

★山河魯肉飯:111年榮獲為4星樂活名攤,知名商品為魯肉飯、爌肉飯、豬腳飯及各式小菜、湯品,皆採當天精選食材製作,食材新鮮,冬天有蘿蔔貢丸湯,夏天則提供臺中限定消暑聖品麻薏湯,多樣化及獨特口味供消費者選擇,魯肉及爌肉則是以溫體豬肉經過繁雜程序,製作出香氣四溢且爽口不油膩的口感,另有提供蹄膀、豬腳禮盒,送禮自用皆宜。

★王記菜頭粿:第二市場三民路入口人氣美食攤,主打傳統的菜頭粿,配上醬油膏跟自家特調沾醬,就是最道地吃法,也可以點一盤黃金組合套餐(菜頭粿+米腸+蛋),美味集合一次享受。

位置圖

 第二市場位置圖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24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1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