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雅公有零售市場

 大雅第一市場正面照

經緯度

24.224053,120.649162

市集名稱(英文)

Taiya First Public Retail Market

行政區

大雅區

聯絡電話

04-25601778

地址

大雅區大雅里大雅路50-3號

休市日

每週一

營業時間

6:00~13:00

管理員

翁先生

自治會名稱

臺中市大雅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曾會長

自治會聯絡人

曾會長

 

 

FB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臺中市大雅公有零售市場

市場沿革

大雅地名由來,引據早期平埔族拍宰海族(Pazih)岸裡社群將草埔稱為「阿河巴」(指未開墾的大塊埔),而「埔」者就是「巴」也,福佬語取其尾字加尾音,將「埔仔」稱「巴仔」,後來文字記載為「霸仔」或「埧仔」;1920年改為「大雅」而延用至今,大雅原舊稱的「壩仔」,就以狹義而言,專指大雅區現有大雅里之街區附近一帶。

  大雅市場是在民國657月吳金火所長時竣工營業至今,因位居於大雅區的精華區域,臨近街道攤商雲集人潮絡繹不絕,為大雅區最熱鬧的市場。

市場特色與名攤

為活化市場商機, 106年鋪位區走道地磚翻新修繕、公廁及市場公共區域佈置各種文化陽光綠意盎然意象,市場可說是華麗變身,更榮獲106年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優良市集二星及10攤樂活名攤星級認證殊榮。

112年再接再厲,市場自治會及管理室齊力斷金,市集部分榮獲3星優良市集殊榮;名攤部分29攤榮獲樂活名攤認證。其中,4星認證1名攤:榮富肉類專賣店;3星認證14名攤:紘明百貨行、茂順肉舖、天晴韓國精品百貨、茂利肉舖、榮昌肉脯店、秋河肉舖、高山肉舖、亞洲鮮魚行、朱記肉砧、丸鑨鮮魚行、豐裕製麵食品廠、慶豐蔬菜行、丸榮鮮魚行、誠昌肉舖;2星認證13名攤:源味香食品行、頂好炸雞、雅香小吃、大復商行、素食之家、越南小吃、楊坤鎮雞肉行、阿娟肉品總匯、楊雞肉、劉記雞肉、花之都鮮花坊1店、花之都鮮花坊2店、凱傑牛羊肉;1星認證1名攤:精選地瓜專賣。

大雅第一市場位處大雅百年老街中心,經歷過921地震極多次風災後,依舊保持多元文化風貌下在地深耕,期盼成功活化轉型為現代化、觀光化兼具的消費型態,為市場再展下一個百年風華。

市場遊程

景點介紹

【麥香大雅鐵馬樂活】

位於大肚山麓的大雅因冬季氣候得宜,秋末冬初之際直接將麥種灑在未收割的稻田內,落地生長,小麥種子即在收割後的農地中冒出綠色的新芽,慢慢由新綠轉為金黃,隨著東北季風搖擺,緩緩清唱大雅麥田詩歌。

三月正是小麥成熟期,由於臺灣九成以上麥田分佈在大雅區,為了讓民眾親近麥田,對小麥有進一步的認識,每年三月中旬都會舉辦小麥文化節系列活動走進大雅區員林里可以欣賞搖曳的麥浪景觀,適合騎乘單車遊賞麥田風光。

【永興宮】

永興宮創建於道光27年(西元1847年),殿內供奉主神天上聖母,原為臺中市大肚區頂街村萬興宮分靈;因為在早期的農業社會,醫療並不發達,先民多依賴「神力」治病,因此萬興宮「老四媽」就被信眾輪流迎走各區之間。

最後來到「壩仔」也就是目前的永興宮現址「老四媽」終究停留此地濟世救人,是大雅區民重要的信仰。

【趙家窯】

黃金麥田帶給在地藝術家許多的啟發因為真愛這塊土地,趙家窯透過社區圓夢讓藝術在泥土形塑之間訴說對家鄉的愛,以小麥主題創作生活陶器。為開拓地方特色小麥資源創作生活陶器兼顧實用,同時衍伸成為文化加值的藝術作品。

在趙家窯有展覽室、陶藝教室、燒窯區、品茗區、其中以陶藝教室可供遊客、學校團體參與陶藝製作活動,以體驗麥鄉文化的生活美學。

【朱慶春香鋪】

大雅區永興宮旁已有118年歷史的朱慶春香行,堅持傳統手工製香,至今已傳承至第四代,百年來堅持不用化學香科,祖傳下來的香粉,含有20餘種漢藥(通稱中藥),加上檀香、沉木等粉末。以恭敬的心完成製香每一個動作。

為了發揚此傳統產業朱慶春香行可接受預約參訪,讓民眾體會製香工藝頂真的精神。

【潭雅神自行車道】

全長約十一點八公里的潭雅神綠園道,起於潭子中山路,經神岡而至本區中科園區為終點,是利用軍方舊鐵道興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車道;其車道坡度平緩,非常適合單車運動與親子同遊;沿途可見鄉間田野風光,行經清泉崗則有戰車公園、F-5E的退役戰機、以及阿兵哥曾經抵達軍營的小月台等等,充滿懷舊旅人與樂活低碳的生活趣味。

【永春堂美術館】

大雅永春堂美術館前身為劉氏家族遷臺並於大雅落地生根已超過百年,為了不忘根本,屋主劉正基結合自已長久的興趣,以美術館畫廊、婚禮廣場與休閒空間三個主要目標打造了一座複合式功能的現代感建築,並以劉氏家族淵源流傳之堂號「永春」為名,希望能夠發揚延續家族精神。

必買伴手禮

【榮昌肉脯店】 (訂購專線:04-25671018)

【源味香食品行】(訂購專線:04-25669165)

兩家皆採用產銷履歷來源完整之當日現宰溫體畜肉品醃製製程,符合現代人少鹽少糖概念,口味特別讓人唇齒留香,環境乾淨明亮、設置壓克力加蓋防塵蓋之販售櫃位,現烘豬肉乾豬肉片及現炒豬肉鬆肉脯,配戴微笑口罩及拋棄式衛生手套親切微笑服務、對各肉品加工製品有獨家見解代客送禮及滿額外送服務。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於中清交流道下往大雅方向西行,於中油中清加油站路口靠右走中清東路,於永和路右轉於永興路右轉於大雅路前行至永興宮廟前。

國道3號:於沙鹿交流道下往大雅方向東行中清路上,於中清路與中清東路口時靠左行,直行至永和路左轉大雅路繼續直行,目的地就在右邊。

【大眾運輸】

市公車6、9、61號在大雅分駐所下車步行至永興宮廟。

位置圖

 位置圖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17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