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綠能多元再進化! 台中后里圳再添小水力生力軍

經發局長張峯源視察后里圳小水力發電案場
經發局長張峯源視察后里圳小水力發電案場

台中市政府致力於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朝多元化發展,並配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放寬小水力發電設置形式,鼓勵利用既有水利設施及旁通水路進行引水發電。經發局今年2月核准后里圳幹線小水力發電土地容許申請案,未來將與水圳合為一體,兼顧生態友善,預計每年發電量可達36萬度,提升綠電供給量,達到能源多元化目標。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小水力發電的發電量雖在單一規模上無法與大型水力設備相比,但具備分散型的優勢,無論自來水廠、河川到農田灌溉渠道等地點都可發展小水力,且台中大安溪及大甲溪水資源豐沛,支流眾多,充分具備發展小水力發電的條件。

經發局指出,小水力發電運用水位高低差等原理,利用水流衝擊水輪機來產生電力,不僅不影響水利灌溉使用,更具備環境衝擊小、發電效率更高出太陽光電三倍以上、投入成本低等多項優點,是綠能發電中最具有環保與循環利用價值的能源,也是對環境較友善的發電系統。

經發局說明,近年小水力發電設備申請案陸續增加,去年8月核發「自來水公司沙鹿配水中心建置小水力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文件」,今年2月核發「后里圳幹線小水力發電設備」土地容許使用函,水利局也積極發展綠能創新,推動首座「台中市石岡區食水嵙溪排水口小水力發電廠」,讓小水力發電成為能源發展新趨勢。

經發局補充,市府致力推動綠能發展不遺餘力,包含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生質能等,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為市府政策推動的重點目標,將持續努力,打造台中成為綠能宜居、永續淨零的幸福城市。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43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17
  • 發布日期: 2024-02-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