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優良市集和樂活名攤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年度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評核結果

經濟部112年度「2023台灣五星集~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計畫」成績公布,台中市傳統市集總星數3,719 顆星,再度登上衛冕寶座,總星數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台南市1,465顆星及第三名的新北市1,234顆星,連續四年總星數蟬聯全國第一名。市府經發局表示,市府這幾年輔導各傳統市集不遺餘力,持續編列預算並爭取中央補助資源,改善軟硬體設施,今年再度得到全國最多的星級認證,代表台中傳統市集的優化成果有目共睹。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經發局持續推動公有市場及攤販集中區攤商報名參與評核,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以提高攤商的星等為策略目標,輔導攤商主動挑戰高星等名攤評核,雖然總星數較去年少,但三星以上攤數比例從去年的32.7%提高至47.6%,將近一半的評核攤商獲得三星以上認證,逐步實現從「量」轉為「質」的提升,帶動整體傳統市集的繁榮發展。

經發局指出,台中市今年評核歷時26天、69場次,動員評核委員195人次,成績再度大放異彩,共32處獲優良市集(含展延市集),其中五星2處、四星6處、三星18處、二星6處,市集總星數共計100顆星;樂活名攤計有1,441(含展延名攤),其中五星10攤、四星47攤、三星630攤、二星737攤、一星17攤,名攤總星數共計3,619顆星,總星數3,719顆星再度榮登全國第一名。

經發局提到,在優良市集方面,台中市今年度新增5處市集獲得四星優良市集肯定,包括第二公有零售市場、大甲第二公有零售市場、福安公有零售市場、大甲蔣公路觀光夜市及捷運(總站)夜市等,均為各行政區指標性的傳統市集,在環境和服務品質都獲得肯定,其中大甲蔣公路夜市經過多次叩關挑戰,今年終於如願以償獲得殊榮。

大甲蔣公路夜市總幹事何永能表示,從107年通過經發局核准設立攤販集中區開始,這幾年持續配合市府與經濟部的輔導,加上管委會發揮良好的組織效能,蔣公路夜市從環境衛生、特色經營、顧客服務等面向逐步改善,已成為台中市轉型升級最具代表性的市集。

經發局說明,今年還有首次報名四星市集即通過的捷運(總站)夜市,鄰近台中捷運北屯總站,擁有交通便利及整體設施完善的優勢,業者特別打造外觀吸睛的手繪彩繪貨櫃、五星級親子友善廁所,以及全台唯一夜市藍曬圖貨櫃屋露台。執行長葉詹嚴表示,首度獲得經濟部四星認證肯定,給予市集及攤商很大的激勵,未來將持續配合市府各項政策,朝向五星優良市集邁進。

此外,樂活名攤部分,除了二、三星認證攤數仍是全台之冠,今年四星名攤已成長至47攤,是台中市歷年來最多,再次繳出亮眼成績單。市府今年仍延續往例,推出使用費優惠減免方案,鼓勵攤商踴躍參與評核,針對今年通過的公有零售市場及列管道路型攤販集中區攤商,加碼五星名攤使用費打5折、四星名攤使用費打7折,一到三星名攤則依序減免百分之10、百分之12及百分之15,優惠減免自113年元月開始,期限半年,藉此鼓勵攤商持續提升競爭力,促進傳統市集永續發展。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1-14
  • 發布日期: 2023-11-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