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遊說法專區 > 關於遊說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前言

遊說乃多元化的民主國家政治體制運作的正常現象,為使公權力行使與個人或團體的互動關係,攤在陽光下進行,遊說立法經多年討論,終於經立法院96年7月20日三讀通過,96年8月8日公布遊說法,使我國成為繼美國、加拿大之後,第3個以專法規範遊說的國家,而該法之制定,也使陽光法案更為完備,對於推動清廉政治有正面作用。


 依遊說法規定,遊說採強制登記制,遊說資訊亦強制揭露,目的在使民眾瞭解「何人」在為「何事」遊說立法或行政部門,揭露遊說過程中的資訊,以供各界檢驗。本部基於法律主管機關立場,為利制度運行,除了已配合訂定「遊說法施行細則」及「遊說登記及財務收支報表簿冊閱覽實施及收費辦法」兩項子法,將於97年8月8日與母法同步施行外,並已規劃各項配套及宣導措施,向社會充分宣導新法的精神與遊說制度的內涵。


 由於該法所定被遊說者對象廣泛,涵蓋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地方民意代表、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正、副首長及適用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之所有政務人員,其所屬機關依法須辦理受理遊說登記、申報及揭露資訊等業務,因遊說係一新創制度,為使各界瞭解遊說法令,並使遊說登記受理、申報及資訊揭露作業方式,有一致依據可循,爰設置本遊說法資訊專區。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11
  • 發布日期: 2017-11-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