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地方特色 > 地方產業 > 精密機械產業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精密機械產業

臺中擁有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光電面板產業、自行車及零組件、木工機械、手工具、航太產業等六大產業;此外臺中市的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擁有1500家精密機械、上萬家的下游供應商,就業人口超過三十萬人,年產值九千億,是全球單位面積產值第一、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

 

112年全臺機械產值1.21

112年全臺機械設備家數超過1.4萬家,中部約3成,約5千家。

類型

112年產值

產業地位

特性

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

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

新臺幣

1,334億元

為全球第7大生產國(僅次中國、德國、日本、義大利、美國、南韓),第5大出口國(僅次德國、日本、中國、義大利)

約90%群聚中部,高度出口導向產業,直接外銷比率約占七成,主要出口市場以中國大陸占26.7%居首,美國占14.7%居次。

光電面板產業

光電面板產業

新臺幣

2兆473億元

產業規模為全球十大

70%群聚中部,多數集中於臺中潭子科技產業園區、中部科學園區。以出口為導向,由於我國面板模組多數在中國大陸組裝,致出口以中國大陸為主。

產值前5大產品分別為平面顯示器、光通訊、LED與照明、精密光學元件鏡頭,以及太陽光電。

自行車 及 零組件

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

新臺幣

1,484億元

全球第二大出口國(僅次中國)

77.8%企業聚集中臺灣,多數集中於大甲工業區,產品以出口為主,自行車成車出口以美國、荷蘭、中國為前三大市場,自行車零件出口則以德國、荷蘭、中國為主。

木工機械

木工機械產業

新臺幣

132億元

全球第四大出口國(僅次中國、德國、義大利)

台灣木工機械廠約250家,84%群聚中部,8成廠商集中在豐原、神岡區一帶,員工約3,500人。臺灣木工機械85%以上為外銷,銷售地區以美國、中國、加拿大、越南及德國等國家為主。

手工具

手工具產業

新臺幣

1,209億元

全球第三大出口國(僅次中國、德國)

全國約70%集中於臺中及彰化一帶,共2千3百多家業者,從業員工約5萬人,以小型企業居多,以出口為導向,美國為最大消費市場佔約30%。

航太產業

航太產業

新臺幣

1,336億元

國際研究機構普華永道(PwC)發布的「2021年航太製造業吸引力評比報告」中顯示,台灣排名逐年攀升,由2019年第19名,2020年提升至第15名,2021年的全球排名更是攀升至第11名。

臺中市航太產業廠商,以漢翔公司(AIDC)為首,該公司為我國航太龍頭,並輔有其他拓凱、天陽航太、千附、威翔航空、經緯航太、磁震科技、碳基科技、雷虎科技及亞拓電器等航太公司,並以爭取國際訂單為主。

根據航空巨擘波音公司(Boeing)預測,未來20年(2023-2042)全球飛機需求量為42,595餘架,總產值高達8兆美元,約合台幣254.8兆元,若再加上航空服務市場的產值,未來20年全世界航空市場總產值將高達美金11.8兆,約台幣350兆。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02
  • 發布日期: 2024-04-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