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豐原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市集名稱(中文)

豐原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市集名稱(英文)

Feng-Yuan First Public Retail Market

行政區

豐原區

聯絡電話

04-25222249

地址

豐原區葫蘆里市前街88號

休市日

每週一

營業時間

上午6時至下午13時

管理員

張先生

自治會名稱

豐原第一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洪先生

自治會聯絡人

洪先生

聯絡電話

04-25222249

FB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fengyuan.market/

FB短網址QR CODE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於豐原交流道下→沿中正路往市區方向直行→於市前街右轉,再行駛約600公尺,即可抵達。

◎省道3號(北上):由中山路右轉進入府前街繼續直行至市前街左轉,豐原第一市場即在您的右邊。

【大眾運輸】

搭乘市區客運(55號、12號、200號、900號、700號)至「臺灣企銀(豐原郵局)」站下車,沿中正路步行至市前街約5分鐘,即可抵達。

位置圖/經緯度

24.250389, 120.715513

市場沿革

豐原區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地理上位處山線地區〈石岡、東勢、新社、和平、后里、神岡〉交通樞紐,於73年興建,1至2樓作市場使用,共規劃275席攤鋪位,3樓富春里辦公處及自治會辦公室、4樓勞工局、5樓葫蘆里辦公處及桌球協會等單位使用,地下1至2樓為停車場。

為改善市場購物環境,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近四年投入下列修繕工程,金額逾1仟萬元,期透過更換舊有硬體,讓民眾有更加便利、快速、安全的購物環境。

(一)108年度完成市場廁所改善及2台電梯汰換,投入經費700萬元。

(二)109-100年度辦理入口廊道牆面導覽圖設計及爭取經濟部補助辦理1樓賣場排水溝暨地坪等設施改善,投入經費165萬元。

(三)111年3月完成頂樓屋頂防水PU工程,投入經費45萬元。

(四)111年10月完成市場2樓地板磁磚地板修繕,投入經費近2萬元。

(五)111年11月完成豐原市場魚區攤位不銹鋼頂板汰換(完成40攤),投入經費60萬元。

(六) 112年4月完成豐原市場3樓自治會辦公室地板破裂修繕,投入經費18萬元。

(七)其餘小型水電、建物修繕、消防公安投入逾100萬元。

本市場位在豐原區中心,是豐原當地人採買的重要據點,更是歷史悠久的市場,這裡有經營超過百年的手工肉丸老店,還有豐原區的油條及早點大批發,這些有特色又有濃濃人情味的店家,一代接棒一代經營著。

市場特色與名攤

本市場為臺中山城地區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現營業攤位數有273攤,業種多元,為全天候型傳統市集。每日上午6時至下午13時是市場營運黃金期,下午14至次日上午6時為2樓飲食區備料時間(以備次日早點店前來批發),市場每星期一公定休假。

本市場周邊外圍市前街、復興路、富春街、府前街攤販聚集,保守估計有五百攤以上,與豐原市場密不可分,每天來客數含周邊平日三千人,假日約有五千人以上,營業時間長,買賣價格公道,所有購物品能滿足顧客需求,市場整體具傳統市場特色,市場消費能力可觀。

豐原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參加經濟部舉辦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認證,109年獲得3星優良市集,4星延展1攤,3星樂活名攤認證7攤及2星樂活名攤46攤,合計117顆星。111年3星優良市集,3星攤13攤,2星攤54攤。112年4星攤1攤,3星攤15攤,2星攤3攤。

另外豐原市場愛心食物銀行於2015年3月27揭牌成立以來,每週提供愛心食材予「伊甸社福基金會」,再由志工烹煮出營養午餐給社區長者食用。未來豐原市場將持續號召攤商捐贈食材,集結更多愛心幫助社區弱勢及長者。

市場遊程

【半日遊遊程】

后豐鐵馬道騎腳踏車→葫蘆墩公園→豐原市場【品嚐市場美食,位於市場二樓,傳承第四代,已逾一甲子的丸子斌】→ 返家。

 

【一日遊遊程】

后豐鐵馬道騎腳踏車→葫蘆墩公園→豐原市場【品嚐市場美食,位於市場二樓,傳承第四代,已逾一甲子的丸子斌】→慈濟公園+廟東夜市→返家。

必買伴手禮

★詮馨養生堅果:各式各樣美味堅果、水果乾。(訂購專線:0932-957903,柯小姐)

★守禮炭燒鹹豬肉:手工醃製炭燒鹹豬肉。(訂購專線:0981-531177)

★丸和商號:旗魚丸、福州丸、蝦仁花枝丸、旗魚鬆。

★吉昇行黑胡椒烤肉:鹹豬肉、丁香花生小魚乾、秘製滷豆干等小菜。

名攤介紹

  • 樂活名攤生鮮類評核3星名攤-「名富水產」:老闆每日至漁市場採買新鮮嚴選漁貨,主要選購澎湖新鮮現撈魚貨,以新鮮、好品質為商品特色。本攤位為客戶信賴的好品質鮮魚供應者,同時與顧客建立良好關係,主動提供漁產品諮詢。
  • 樂活名攤熟食類評核3星名攤-「竹坊」:主要商品為排骨酥、紅燒獅子頭、現炸里肌排,嚴選當天現宰溫體豬肉,由老闆娘親自挑選肉質好的部位,佐以特調配方醃製,加上廚師級好手藝烹飪,當日製作當日販賣,保證新鮮美味。
  • 樂活名攤熟食類評核2星-「丸仔斌」:丸仔斌位於市場二樓的「丸仔斌」,傳承近一甲子,歷史相當悠久,主打的肉丸就是大家俗稱的貢丸,外型比一般貢丸還要大上三倍,肉丸以豬後腿肉製成,不會過於油膩,內餡則添加炒香的蔥頭和豬絞肉,非常美味,還有排骨湯,苦瓜肉等美味佳餚。
  • 樂活名攤生鮮類評核2星-「澎湖海產行」:老闆和老闆娘一早親自至臺中港採購新鮮漁獲,保證絕對新鮮,了解主顧們的需求,漁獲幾乎當日都會賣完。
  • 樂活名攤生鮮類評核2星-「丸款果菜行」:主要販售各類當季食蔬,種類數量繁多,提供消費者選購本攤位位處市場最熱鬧的區域市中巷,空間明亮、動線佳,攤招以藍色搭配新鮮蔬果、以健康為主軸設計在地老店從祖母時代就是經營蔬果販賣,從老闆娘後接手偕同夫婿一起經營,除主顧客採買,還接受客製服務餐飲業者訂單洗菜、切菜等服務。
  • 樂活名攤熟食類3星評核-「丸和商號」:精挑屏東東港現撈新鮮旗魚,做成旗魚丸、福州丸、蝦仁花枝丸、旗魚鬆等,商品店內現場製做不添加防腐劑,銷售價格公道實在。
  • 樂活名攤生鮮類評核3星-「民生鮮魚行」:新鮮生魚及生魚片聞名全市場,品質及口碑歷久彌新,攤位擺設整潔大方,各式鮮魚排列整齊,品項豐富,特別重視衛生清潔,主動介紹產品,提供專業建議,貨美質佳,老顧客口耳推薦。
  • 樂活名攤熟食類評核3星-「一餚饌」:每日設計不同菜單現炒,熟練的技巧,先把辛香料備好後再爆香,有滿滿的香氣,控制好火侯後,再把新鮮的食材依序快煮或炒香,每一道菜餚,皆非常美味。
  • 樂活名攤生鮮類評核3星-「珍饌軒」:30多年的鹹水雞攤,販售鹹水雞、燻雞、醉雞、鹹豬肉,老闆只選用當天現宰的苗栗放山雞,肉質吃起來緊實有Q勁,接受非凡大探索美食及週刊等媒體採訪,頗有知名度,禽肉經SGS檢驗合格,品質掛保證。
  • 樂活名攤百貨類評核3星-「詮馨養生堅果」:每日現炒限量自做自賣,新鮮手工現製芝麻糖、花生糖、原味堅果,老闆待客真誠,用心鑽研新產品,少糖原味風味,符合現代養生之道。
  • 樂活名攤蔬菜類評核3星-「慧穎菇菇」:販賣各式各樣的新鮮菇類與蔬菜,有時還會配合產季販賣水果。老闆在攤位上佈置許多超可愛菇菇娃娃,攤位乾乾淨淨,商品標示清楚,包裝良好。
  • 樂活名攤熟食類評核3星-「登喜味客家米食」:老闆娘的阿媽及阿婆都是客家人,50年的碗粿老攤。每天手工現作,專賣肉粽、碗粿、草仔粿、傳統油飯,有家的味道。特有的白色鹹菜脯碗仔粄(#碗粿)還有甜的碗粿,是傳統的客家風味。
  • 樂活名攤熟食類評核2星-「吉昇行黑胡椒烤肉」:鹹豬肉、丁香花生小魚乾、秘製滷豆干等小菜,老闆娘親切介紹、美麗的笑容及獨門電烤鹹豬肉,口味獨特,廣為人知。
  • 樂活名攤熟食類評核3星-「守禮炭燒鹹豬肉」:鹹豬肉當日溫體豬肉台灣蒜頭新鮮醃製,30年信譽保證,絕無香料、色素、防腐劑,以炭火熟成,鎖住肉汁,美味可口。
  • 樂活名攤百貨/雜貨類評核2星-「東進行」:東進行商品配合季節性,夏季特別製作橘子汁、銀耳露、米苔目等消暑甜品,冬季販賣火鍋料,豆類製品是當日批貨、當日販賣,給顧客最好的品質。東進行位於市中巷,黃色招牌明亮,商品擺放整齊,給予顧客豐富的視覺,可以馬上挑選到自己需要的商品。
  • 樂活名攤生鮮類評核2星-「德旺菓菜行」:主要販售各類當季食蔬,老闆每日新鮮嚴選,蔬菜種類數量繁多,提供消費者選購。
  • 樂活名攤生鮮類評核2星-「永水菓菜行」:販賣各式各樣的新鮮蔬菜,每日早上到雲林大批發市場批貨,商品多元且新鮮,陳列非常整齊。
  • 樂活名攤熟食類評核3星-「正雄烤雞烤鴨」:巷子內才知道的好口味,正統老師父的手藝,販賣各式烤雞、烤鴨、茶鵝、茶鴨、豬頭皮、豬耳朵..等好吃熟食。攤位由帥哥年輕老闆在顧,親切有禮貌。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18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