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活動相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8年5月6號盤石會拜訪市長

  • 1080506盤石會1 1080506盤石會1
  • 1080506盤石會2 1080506盤石會2
  • 1080506盤石會3 1080506盤石會3
  • 1080506盤石會1
  • 1080506盤石會2
  • 1080506盤石會3

由中彰投地區上市櫃公司企業家組成的磐石會,今(6)日以「根留台中,稅在台中」向台中市政府提出經濟亮點建言,市長盧秀燕以地政、財政專業回應鬆綁土地法規、推行交通建設、維護生活環境方案轉型台中產業園區。磐石會創辦人謝平上肯定市府團隊重視民意,理念與企業家不謀而合,也相信市府團隊將有亮眼的市政方向。

今日磐石會創始人謝平上、會長林廷芳率多位會員拜訪市府,以「根留台中,稅在台中」提出台中經濟亮點建言,市議員黃馨慧、秘書長黃崇典、經濟發展局長高?翔、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也共同與會。

盧市長認為,台中是一個綜合發展非常進步的城市,但受限於台灣地狹人稠的先天條件,解決土地不能僅靠開發用地,必須「多管齊下」,包含鬆綁土地法規、推行交通建設、維護生活環境。

針對產業園區開發,盧市長坦言,中央所制定的土地政策必須鬆綁,行政院最近在推行工業區土地立體化方案,但並不符合企業主需求,目前市府經發局與都發局盤點可用土地法規提報中央,並依照現今時空調整園區規劃提出設廠標準,譬如說,企業總部在台中的廠商優先進駐、產業發展內容符合城市前景、給付勞工較高薪資的業者也將優先考量。

「交通一方便,產業、生活經濟自然到位!」盧市長說明,內科園區得利於市民快速道路及外圍捷運效應,大家覺得從市區到內科很方便,才會造成內科城中化、市區化,她任內將致力推動捷運經濟,著重捷運、快速道路、高架道路、重要道路交通建設,讓台中交通更完善。

此外,多數企業主選擇台中是因為台中的宜居環境,優秀的年輕人就業時也考慮家庭永續經營,市府未來也將努力提升空氣、教育、醫療、托育等各方面生活條件。

盧市長強調,她畢業於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加上任職立委期間投入財政委員會長達十年,城市發展、都市規劃是她很著墨的領域,擔任市長後也希望將所學貢獻在城市治理,台中不只某些園區要「內科化」,而是整個台中都要成為國際性城市。

盧市長也於會後收下由磐石會多位會員親筆簽名的建言書,宣示傾聽業者意見與推動中台灣經濟的決心。

創始人謝平上表示,磐石會由中彰投地區上市櫃公司企業家組成,創立以來定期匯集成員們對政府的建議,這次提出的建議以「根留台中,稅在台中」為主題,包含複製內湖科學園區營運模式、吸引企業進駐台中設立研發營運廠辦總部、文山工業區開發可行性等議題,不只是為了嘉惠企業主,更是為了提升台中競爭力。

謝創始人也提到,過去曾和中央政府建議台中工業區開發回饋金、提升都會型容積率、打通市政路分散中工車流量,相信盧市長上任以後將兌現政見,積極辦理市政路打通計畫。

會長林廷芳說明,產業園區轉型規劃不只著重在廠房,應考量人才、研發、運籌等軟體設施,如何使許多年輕的工程師、創業家居留台中是重要的課題,台中是台灣相當重要的「Hub(中心)」,相信台中擁有扮演台灣「midtown(中心城市)」的高度。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17
  • 發布日期: 2019-05-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