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菜市場金馬獎」台中三連霸! 摘星數全國唯一破4千顆

台中市今年度市集與名攤共計4-923顆星-連3年獲得全國冠軍
台中市今年度市集與名攤共計4-923顆星-連3年獲得全國冠軍

經濟部公布今年優良市集及樂活名攤評核成績,這項評核向來有「菜市場金馬獎」美名,台中市傳統市集這次摘星數達4,923 顆,較上次進步1,032顆。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持續深耕市場經營,重視軟硬體改善,獲攤商肯定,此次評核在市府與攤商齊心協力下,締造「全台唯一突破4千顆星門檻」,連3年獲得全國總星數第一名,締造史無前例的三連霸紀錄。

張局長指出,不僅如此,建國公有零售市場、逢甲觀光夜市,作為台中最具指標的早市與夜市,也在這次評核中雙雙獲得最高榮譽「五星優良市集」,樹立市集標竿典範。

張局長表示,此評核計畫去年受疫情影響而停辦,今年隨中央逐步放寬管制後,經濟部再度舉辦。經發局推動公有市場、攤販集中區攤商報名參與,已逐步達成「市場全員認證評核」目標,台中市評核攤數2,072攤歷年來最高,也是全國之冠,評核歷時26天、69場次,動員評核委員192人;盼透過評核,帶動攤商提升整體經營品質,促進消費者人潮回流。

經發局提到,台中市今年度市集與名攤共計4,923顆星,較109年度3,891顆星成長26.52%,總星數榮登全國第一,也是各縣市中歷年最佳成績,第二名、第三名分別為928顆星及841顆星;台中市共有34處獲選優良市集,五星2處、四星1處、三星25處、二星6處,市集總星數共101顆星;樂活名攤則有2,072攤,其中五星10攤、四星33攤、三星636攤、二星1,339攤、一星54攤,名攤總星數共4,822顆星。

參與評核最多攤商的清水五權夜市負責人顏貽修表示,今年五月首次接獲經濟部評核訊息後,便積極配合經發局輔導夜市所有攤商報名,共計134攤參與,大家都很努力、自我提升,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評核,給予商品、攤位、服務等面向的建議,畢竟專家講一句勝過我們千言萬語,很多攤商在評核後,立即著手改善缺失,如辦理行動支付、價格標示、增加攤裙、設置遮罩等,攤商自發性的改變,是我們經營夜市最感到窩心的地方。

優良市集方面,經發局提到,建國公有零售市場、逢甲觀光夜市首度獲得五星優良市集肯定,是台中市首次出現五星的傳統市集,代表其在環境衛生、特色經營、顧客服務、組織運作績效、行銷推廣、社會公益責任等全方位表現,已在全國具有指標性與代表性。

針對樂活名攤部分,今年各星等大幅成長,五星名攤10家也是歷年最多,包含建國市場的新隆發醬園、濟生蔘藥行、源和冷凍食品行;第二市場的德昌手工藝生活館、嵐肉燥專賣店、小庭找茶;大甲蔣公路觀光夜市的正兄弟當歸鴨肉麵線、A+炸食美饌、喫茶小舖大甲蔣公店,以及逢甲觀光夜市的激旨燒鳥二店。攤商用心經營,不僅展現自我提升的努力,也見證勇於創新求變的成果。

經發局指出,近年市府積極投入預算並爭取中央補助,優化市集硬體設施,如老舊市場建物耐震能力補強、廁所整修、老舊電梯汰換等,全面加強市場硬體安全、照明、通風、環境衛生,營造嶄新、明亮的舒適購物環境。行銷方面,今年除暑期舉辦「虎呷袋」、「美味豐原歡慶八八」、「市場節能新生活 東協多元好買」等促銷活動外,接下來還有「第三市場百年慶」主題系列活動,並配合台中購物節「市仔虎勝」攤販集中區聯合行銷活動,同樣精彩可期,歡迎民眾踴躍參與。(11/2*8)*經發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市場管理科 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55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1-09
  • 發布日期: 2022-11-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