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展現台中產業研發實力 中市舉辦智慧機械及航太升級成果展

展現台中產業研發實力-中市舉辦智慧機械及航太升級成果展
展現台中產業研發實力-中市舉辦智慧機械及航太升級成果展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2)日與中科管理局,共同舉辦智慧機械及航太升級推動成果展及智慧現場應用講座,活動以「廠商回娘家」為主題,邀請106至109年補助的計畫廠商回市府展示苦心研發的成果,並特別邀請三菱電機及研華科技兩家智慧製造領導廠商,針對智慧製造現場及智慧機械產業升級等議題進行專題講座,分享升級轉型成功經驗。

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表示,台灣機械產業總產值自106年起連年破兆,最重要的機械產業聚落「大肚山黃金60公里縱谷」就在台中,就業人口超過30萬人,年產值高達9,000億元,為協助台中產業智慧製造升級,在市府積極爭取下,成為全台灣唯一獲得中科管理局補助發展智慧機械產業的地方政府。

李副局長說,市府從106年開始連續4年編列配合款辦理「強化區域合作推動中南部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補助業者研發費用,4年以來成效斐然,累計56案獲得計畫補助,增加產值22.16億元,帶動研發投入4.35億元、促成投資12.74億元、增加就業機會159人、新增專利與新樣式件數國內外37件。

此外,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分析結果顯示,此計畫共可為總體經濟帶來102億5,075萬元的產值,創造GDP為34億1,388萬元。整體檢視4年來的補助成效,平均投入每1元可為總體經濟帶來98.8元的成長,可見透過計畫補助推動廠商成功智慧升級,在提升產值、促成投資等各方面都有成效,更進一步帶動地區經濟發展。

經發局說明,成果展現場由市府及中科管理局計畫廠商共20個攤位展出研發技術、產品等補助成果,各個都是產業的隱形冠軍!其中亞太航空鋁合金零件第二大廠「天陽航太」,以3D光學掃描成功提升產品良率20%,達成生產時間縮短超過一半高效能目標;以自有品牌EXCETEK行銷全球的「精呈科技」,則在計畫協助下,以歐美大廠六成的成本,完成建構航太零件智慧化生產系統,成功切入航太中高階市場;商用車零件領導廠商「光隆精密」,完成智慧升級產線目標,結合即時資訊傳遞,達成人、機、料、單的全面整合;塑膠地磚隱形冠軍「宏英工業」,則在導入智慧化系統後,使機台可24小時連續生產,產能提升超過40%。

經發局補充,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力推「前店、後廠、自由港」經濟政策,除透過各項輔導計畫厚植後廠實力,也力促產業期盼20年的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順利開工,扮演產業前店行銷平台,助台中產業行銷全球接軌國際,多項政策獲得民眾肯定。近期《天下雜誌》公布「2021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搭配「幸福城市大調查」,台中施政力歷來最佳成績、經濟力則為歷來第二高,第3季經濟指標又再次奪得8項六都第一。市府將持續扮演產業最佳後盾,提供多元輔導資源,協助企業不斷升級維持競爭力,搶佔全球市場龐大商機。

今日活動,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于珊、逢甲大學產學經營服務中心主任李德明、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賴明志處長、以及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王世昌處長皆到場參與,見證中央及地方合作推動機械產業智慧升級的成功果實。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呂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3111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1-05
  • 發布日期: 2021-11-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