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女麗購推職人介紹 「工藝女麗」傳承文化技藝

張玉雪
張玉雪

「2020台中女麗購」日前熱烈開跑,活動至明年2月6日,以「她經濟」帶動產業發展,期間除推出不同主題活動,也期許透過活動發掘不同產業女性發光發熱的一面,因此活動期間將持續推出職人系列「不只美麗,還有女麗」介紹,帶領民眾認識台中各大領域、產業崛起的「女麗」!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表示,「不只美麗,還有女麗」職人系列介紹,這周主角為楊美玲和張玉雪兩位老師,她們專精在各自的藝術領域,卻仍不忘傳承文化技藝,充分展現「工藝女麗」精神,也體現女性「韌性、細膩、專注」的特質。

豐原「憶林舍工作室」創辦人楊美玲,大學專攻陶瓷藝術,出社會也不忘精進自己學習釉藥等技巧,與丈夫史嘉祥因陶藝、漆藝結緣成為佳偶,也都師承漆藝大師賴作明,夫妻決定開拓創作領域,將漆藝、陶藝文化持續傳承視為使命。

楊美玲夫妻創作巧奪天工、細緻精巧,2000年以作品《艷身》在日本金澤國際漆藝大賽奪獎,還獲得典藏揚名國際;而楊美玲夫妻致力傳承陶藝與漆藝,於1990年到台中監獄擔任志工,用工藝陶冶受刑人,幫助學員重新找尋人生新方向,如學員吳瑋玴榮獲2016年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磺溪獎首獎、李玉功榮獲2018年苗栗陶台灣柴燒藝術節陶藝經典首獎,將陶藝、漆藝開枝散葉。

台中美加花藝設計協會前理事長張玉雪擁有投身花藝30多年經驗,雖然求學階段攻讀商科,但自小喜歡賞花,開啟投入花藝的機緣,她從民國61年開始分別向國寶插花教授紀瓊學習古流花藝,緊接著民國69年向插花藝術家李碧玉學習西洋花藝,而她的恩師李碧玉在民國84年創辦美加花藝協會,張玉雪也投入其中,跟著老師培養出國內許多花藝設計師。

張玉雪說,以前的年代,插花、花藝不被看好,主因花藝欣賞期限短,需要大量花材,在傳統觀念下花藝並不普及,甚至會被說耗費太多金錢跟時間,隨著經濟發展國人觀念已逐漸轉變,她將持續努力推動花藝,期許台灣花藝逐漸發揚光大。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2-20
  • 發布日期: 2020-12-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