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清水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經緯度

120.575921/24.267949

市集名稱(英文)

QUINGSHUI 1ST MARKET

行政區

清水區

聯絡電話

04-2622-5784

地址

清水區清水里鎮北街9

休市日

每星期一

營業時間

AM5:30~PM1:30

管理員

林先生

自治會名稱

臺中市清水第一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周會長

自治會聯絡人

周會長

 

 

FB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quingshui1st.market

FB短網址QR CODE

 清水第一短網址

市場沿革

   本市場建於日據時代,年久失修陳舊不堪,有礙觀瞻且不合衛生要求,形成髒亂之源,被省建設廳列為危險市場勒令限期改建。經本鎮第十屆鎮民代表會第一次臨時大會議決,【早日改建清水消費市場】案,同時為配合台中港區新都市發展需要,即着手籌畫改建事宜。

   民國65年,鎮公所即籌畫興建四層樓及有地下室的現代化市場,估算經費需八千九百六十九餘萬元,並且向省政府申貸建設基金四千六百九十萬元外,其餘由攤商繳納預收使用費方式支應,於民國65年6月動工。民國67年竣工,68年4月遷入營運。

   地下樓及一樓是傳統菜市場類型;二樓是成衣百貨,營運至今共有280攤鋪位,各式商品齊全,每日營業時間為上午5點30分至下午1點30分。本市場位於清水市中心,附近有金融機構及各百貨商行,為消費者購物最佳地點。

市場特色與名攤

112年參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作業,成績卓越,共計16攤榮獲樂活名攤3星認證,包括丸主鮮魚行(012),全發海鮮(A005),宏昌食品(001), 宏達健康米食(124),奇亮鮮魚行(A063),金源製麵店(A001),阿美速食(198),紀鮮魚行(024),紅金鳳食品(201),淑紋蔬菜行(002),紫燕蔬菜行(004),雲村小吃(049),廣記食品行(145),蓮和食品行(A050), 台灣温控生鮮豬肉(178), 上好優良肉品(A046);另有寶宏鷄鴨行(003)36攤榮獲樂活名攤2星認證。

美食介紹

 

【 宏達健康米食(素食)清水第一宏達米食

倡導養生理念提供以素食產品為原則,如素油飯、素粽、素粿等等,傳統美味料好實在是在地人品嘗小吃的一種選擇。

【 大庄肉圓】清水第一大庄肉圓

純手工製作肉圓皮、皮Q有彈性內餡豐富實在,醬料獨特品嘗後意猶未盡。其他商品皆俗擱大碗,亦是品嘗小吃另一種選擇。

【 振味香食品行】清水第一振味香食品

工商社會趨勢,以現代化經營理念,方便消費者採買,產品皆可網購,如肉鬆、肉角、肉乾、魷魚絲等等產品新鮮美味口齒留香,是零嘴及伴手禮最佳選擇。

以上各攤為清水遊子返鄉必光顧以解思鄉味,且各攤均受消費者好評。

市場遊程

【清水悠活享受自然之旅】

清水第一市場-鰲峰山景觀平台(清水公園)-高美濕地生態廊道-梧棲漁港-清水休息站

鰲峰山景觀平台(清水公園):鰲峰山運動公園主要是因其形多變化而獲興建,園區內包含有兒童遊戲場、自行車競技場、風箏廣場、賞鳥區、史蹟保存區等規劃。

高美濕地生態廊道:高美濕地(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面積廣達701.3公頃,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國內少數幾處雁鴨集體繁殖區之一。

梧棲漁港:因有效的推行休閒漁業政策,已轉形成集生產、銷售、觀光、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休閒漁港。

清水休息站:喻為是國道上最美的休憩站。服務區內的意象設計「清水夜明珠」設計上是作為燈塔意象的精神地標,延伸出「清水光點、台灣飛帆」的主題概念。

【清水深度知性文化之旅】

清水第二市場-信義新村-紫雲巖-清水國小-牛罵頭遺址

信義新村:2014年重新整頓後開放,有著日式建築與台式建築混搭的眷村形態有故事、有歲月痕跡的老建築,了解它們的歷史再漫步其中會有更不同的感受。

紫雲巖:建於清康熙年間,經過多次修建,最後於民國61年重新整建。在清水這地方有三百餘年的歷史廟宇了,廟宇外雄偉莊嚴,正殿為兩層樓的建築,左右邊則各有鐘樓,裏頭恭奉著觀世音佛祖,所以又稱為觀音亭。

清水國小:清水國小為台中市的市定古蹟,是台中市第一所古蹟小學,也是國內第一宗的校園古蹟教育。主體建築是日治時期典型的ㄇ字校舍和大禮堂,老樹、古鐘、古樸的教室,與現代一般的校舍建築十分不同。

牛罵頭遺址:園區不僅展出文化遺址介紹、出土文物典藏、考古挖掘方式等讓大家認識臺灣中部地區過去人類的生活面貌與拓墾歷程,還有日治時期神社留下來的遺跡以及原軍事營區的建築設施設置在其中,是一處蘊藏豐富歷史文化意義的空間。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9、93、95、97、303、304、305號市公車

南下至華南銀行下車,過中山路走鎮北街約200公尺即到達市場大門。

北上至清水郵局下車,往北走遇屈臣氏右轉走鎮北街約200公尺即可到達市場大門。

【自行開車】

1.     國道3號於沙鹿交流道匝道下,沿特一號道路,往清水市區方向至中山路口向右轉,直行見屈臣氏右轉即達。

2.     國道四號往清水市區方向,沿中山路(向南)直行見清水華銀左轉即達。

【火車】

搭乘縱貫鐵路,於清水站下車。由站前中正街走至光華路左轉約0.5公里至鎮南街右轉,遇中山往左走遇屈臣氏右轉走鎮北街約200公尺即可到達市場大門。步行約須16分鐘。

位置圖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23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1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