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輕稅簡政!中市府「台商專區」單一服務窗口提高廠商投資意願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以後以「輕稅簡政」為目標,完善大台中經濟環境,除了成立「台商專區」單一服務窗口,簡化台商回流投資程序;預計明年1月1日公告新地價,期盼朝減輕廠商、市民稅賦負擔為目標,兼顧稅賦公平及地價合理性,提高廠商投資台中意願。

今(11)日第3屆第1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施志昌關心台中市經濟發展政策。盧市長說明,機械、光學、鞋業等產業是台中的強項,因為中美貿易大戰,台商紛紛回流,台中因為優良天氣與優質人工成為台商回台主要選擇之一,市府經發局去年就發現這個現象,今年初設立「台商專區」招商單一服務窗口,實施到目前為止受到台商肯定。

除了首創全國的台商專區服務之外,盧市長也提到,市府團隊上任後,於春節後立即舉行「台商春節聯誼會」吸引台商回流投資,市府團隊也積極個別接洽、團體接洽有意願到台中設廠的廠商,以加速招商進程、提高廠商投資台中意願。

「輕稅簡政!」盧市長強調,與廠商接洽的過程中發現,因為過去台中地價稅上漲,造成個別企業難以辦法負荷,市府將反應經濟現況給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新的公告地價預計明年1月1日出爐。

地政局長吳存金說明,盧市長上任後已指示「輕稅簡政」的政策目標,市府將審酌市民稅賦負擔,多方考量各項因素審慎評議,希望兼顧稅賦公平及地價合理性,並減輕民眾繳稅壓力。

經發局說明,台中市108年1-3月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均為六都之首,根據財政部統計六都經濟狀況,台中市108年1-3月營利事業家數,較去年同期比較成長率2.8%;營利事業銷售額則成長率4.75%,顯示大台中經濟上升。

除了成立台商專區,提供單一服務窗口之外,市府也成立台中市政府招商投資促進委員會,透過跨局處、跨單位的溝通平台,提供投資人必要行政協助、排除廠商障礙;並修正「台中市政府補助及獎勵企業投資實施辦法」,放寬台中市投資達新台幣五千萬元以上,並僱用勞工三十人以上者提供相關獎勵措施提供補助及獎勵,增加台中市大型企業數量。

此外,市府也積極輔導大台中製造產業,除了持續協助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主辦2020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年也補助TMBA舉行2019先進製造技術展,並補助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辦理2019台灣五金展,希望透過大型會展活動,提升在地廠商能見度。

針對廠商用地需求,經發局也積極開發產業園區,神岡豐洲二期、潭子聚興等兩個產業園區預計今年9月開始預售登記,太平產業園區、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設置案也在持續進行中;市府更規劃烏日溪南、新訂大里塗城都市計畫及擴大神岡都市計畫,共計提供600公頃產業用地,希望解決廠商缺地問題。

(6/11*20)*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12
  • 發布日期: 2019-06-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