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商業相關業務 > 臺中購物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購物節

2023臺中購物節-LOGO
2023臺中購物節-LOGO

壹、簡介:

近年全球面臨Covid-19疫情蔓延,不得不採取各項管控措施,但也造成經濟嚴重的衰退挑戰。臺中市政府為振興本市經濟,於112年推出「振興經濟三部曲」方案救濟,透過「物調券大放送」、「台中鍋烤節」、「臺中購物節」三階段計畫,擴大內需經濟支持力道,特別是針對疫情之後面臨缺工、勞動力吃緊的旅宿、餐飲服務業、體質較弱的中小企業、商號、市場夜市小攤商等,透過「挹資源、促消費、齊加碼」對策,激活百工百業與微型經濟,打造城市品牌,加上串連世界棒球經典賽、搖滾台中、國慶焰火等大型活動,賽事加節慶的「盛典經濟」,帶動投資、促進消費,刺激經濟發展。

臺中市自108年起辦理首屆「臺中購物節」,今(113)年將辦理第六屆。本局將持續結合商圈店家、百貨業者、旅宿業者、市場與夜市(攤集區)等資源及促銷優惠,與創造話題之消費登錄台中通暨購物節APP抽現金獎與實體大獎,帶動週邊經濟效益,營造全城on sale氛圍,展現本市商業豐富多元的風貌,吸引全國民眾至臺中消費,並朝國際行銷推廣,歡迎外國旅客參與。

 

 

貳、辦理成果(公私協力 全市動起來 共同振興台中經濟)

為建立本市遠近馳名的大型指標性活動臺中購物節,不僅臺中市政府全府總動員,從市府單位、各區公所、戶所…等各市府單位及所屬單位積極投入臺中購物節的宣導、行銷、活動籌畫、市容景觀等工作推動;另外,民間企業亦相當支持臺中購物節活動,不僅積極參與,更投入資源例如獎項、設備或城市意象塑造等,讓臺中購物節更加盛大豐富。臺中購物節藉由市府、企業及民眾參與加強臺中認同感,藉此讓量能迅速累積擴散出去,進而創造更多效益。

       1.活動辦法:

在臺中購物節活動期間於設籍本市開立發票店家或合作收據店家消費,於台中通暨購物節APP登錄發票或收據消費金額,每累積滿500元系統自動提供1組抽獎號碼,民眾即可憑抽獎序號參加天天抽、週週抽、月月抽與壓軸抽活動。

       2.行銷作法與特色:

為將行銷能量保值期延長,第五屆臺中購物節首次以「基層經濟老闆」為代言人,透過「在地頭家」帶你探店拍攝手法,為本市商圈、市場、夜市製作短影片,總計25支,有效宣傳臺中購物節活動與本市商圈特色(影片詳見:https://reurl.cc/bDZzll)。

       3.執行成效

第五屆臺中購物節透過全面性提升硬體與軟體品質,口碑聲量暴漲,在排除房地產購買登錄(第四屆本類別登錄金額約77億元)下,活動期間消費登錄金額328億元,全國第一;在活動民意調查方面:依「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分析時間:111年11月1日至112年12月20日),臺中購物節討論度全國第一,網路聲量高達22萬3,250筆為辦理購物節之八縣市冠軍。極高的網路討論度,不僅促進本市消費,也帶進外縣市消費動力,讓本屆外縣市登錄金額達102億元(占約31%)。

同時,臺中購物節為更精準處理獎金核銷流程,於APP系統新增「金融帳戶影本」資料上傳介面,讓補正與兌領作業更便利、更迅速,成功提升APP下載次數至236萬次,且於活動結束後3日內核銷率即達成92.7%,較第四屆之活動結束後一週內破九成,更加快速。

臺中購物節APP更於112年榮獲2項國際大獎,意味臺中在數位科技服務應用的實力已躍上國際舞台:

  1.  通過有「資通訊界亞洲盃」美譽的ASOCIO ICT Award(亞太資通訊科技應用獎)Digital Transformation「數位轉型獎」國際大獎
  2.  榮獲國際資通訊獎項(WITSA ICT Excellence Award)中「傑出公眾合作服務獎」首獎

另外,第五屆活動著重兼顧微型經濟與偏鄉地區,如取消企業專區五倍送,推動區域消費專屬抽及收據專屬抽翻倍,天天抽現金三千元200組、放大登錄倍數5倍計,也回歸購物本質,再排除購買房地大筆金額登錄,鼓勵消費類型產業,因此讓區域專屬消費創下破14億元佳績,相較前屆破10億元,成長約四成;收據專屬消費則達成15億元成績,較前屆5億元成長了三倍,客觀數據驗證各項政策有效促進基層與地方經濟。

經濟效益亦獲實證,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臺中購物節帶來全國總體經濟產值效果破672億元,對本市就業支持及創造達到平均每年29,047人次,顯示本市辦理振興計畫對於本市經濟產值及就業確具成效。

最後,依據ETtoday民調雲針對第五屆台中購物節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僅9.9%民眾不滿意,且以「現金獎」最受歡迎、喜愛度高達86.9%,更有93.1%民眾支持續辦第六屆台中購物節,顯示慶典經濟活動多數好評。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09
  • 發布日期: 2021-01-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1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