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經緯度

24.1392678,120.6838972

市集名稱(英文)

The First Public Retail Market

行政區

中區

聯絡電話

04-22254281

地址

中區綠川里綠川西街135號

休市日

營業時間

11:00-21:30

管理員

王先生

自治會名稱

臺中市第一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謝會長

自治會聯絡人

謝會長

 

 

FB短網址

https://zh-tw.facebook.com/tcfirst.market/

FB短網址

QR CODE

第一市場短網址 

市場沿革

1908年,(日治明治41年),開設臺中巿公有第一市場。

1987年,改建為「第一廣場」大樓興建工程開工,1990年竣工。

1991年,再次整建,成為今日大樓樣貌。

1993年,第一市場正式遷入第一廣場1-3樓。

2000年,在台東南亞勞工於放假時會在臺灣部份火車站周邊區域,第一廣場周邊陸續有東南亞商店聚集。

2010年,10月二樓正式設立「東南亞購物美食廣場」。

2015年,8月,臺中市政府宣布第一廣場規劃發展為「東協廣場」。

本市場攤位數計有沿街店鋪58攤、一樓攤位93攤、三樓攤位116攤、二樓107年6月起委由中旅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承租。市場順應市場機制已從傳統市場經營模式,轉型成為3C資訊產品、服飾配件、東南亞國家美食及外籍移工所需之日常用品等為主之百貨商場模式,並為臺灣中部外籍移工聚會、休閒消費最佳去處。

東協廣場107年適逢市場二樓委外招標,將電扶梯設備進行拆除更新,107年10月18日開工,12月1日啟用後,提升市場整體便捷性。此外,市府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7年度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計畫經費補助,全面整修1至3樓公共廁所,完工後東協廣場已成為多元及友善的消費環境,成為中區翻轉老舊印象的指標。

108年至109年間,東協廣場結合花博意象暨景觀綠美化及新南向跨境創新科技加值等工程、將市場室內管線更新及進行攤位整體形象裝潢改造,並投入相關營運所需硬體設施更新;在市場外部方面,增設金字塔意象、東協廣場金屬LED背光立體字樣、沿街遮雨棚、休憩桌椅區。近期再增設ATM提款機、旅客置物櫃及休憩區公共牆面美化等等,大幅提升東協廣場質感及商城軟硬體品質,提供消費者更舒適安全的遊憩場域。

此外,第一市場近幾年來已多次獲得經濟部評核肯定,在109年、111年級112年均獲得3星優良市集的肯定,今年還有15家店家取得3星樂活攤商認證的榮譽!

市場特色

東協廣場內及四周有著許多移工及新住民經營開設的各行各業,諸如3C產品、餐廳、服飾、配件、美容、東南亞料理、點心、小吃等。為假日時移工及新住民聚會交流的主要場域。

東協廣場設置「行政服務中心」、「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東協四國駐臺辦事處巡迴服務中心」服務中心,協助環境管理、糾紛處理或諮詢事項,並提供移工各項權益及政策宣導諮詢;另為增加移工及新住民在臺中歸屬感,廣場不定期辦理主題活動,提供國際移工多元友善的環境。

市場遊程

半日遊遊程

建國市場→東協廣場→綠川水岸

一日遊遊程

第二市場→柳川親水河道→萬安宮→臺中公園→東協廣場→綠川水岸

交通資訊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於中港交流道下→沿臺灣大道(原臺中港路)往市區方向直行→至臺灣大道一段與綠川西街口左轉,即可抵達。

搭乘火車至臺中車站後步行約5分鐘。

搭乘市區客運31條路線(6、8、9、14、14副、15、16、40、45、48、61、70、81、82、100、100副、101、105、107、108、132、300、301、302、303、304、305、306、307、308、326)。

位置圖

 第一市場位置圖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6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1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