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五公有零售市場

 第五市場正面照

經緯度

24.1384722, 120.6725809

市集名稱

(英文)

The Fifth Public Retail Market

行政區

西區

聯絡電話

04-22232474

地址

西區廣明里大明街9號

休市日

每週一

營業時間

07:00-13:00

管理員

先生

自治會名稱

臺中市第五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李會長

自治會聯絡人

李會長

 

 

FB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fifth.market

FB短網址QR CODE

 第五市場短網址

市場沿革

臺中市公有第五零售市場之發展遠溯及民國二十七年,時值日據時代,當時臺中市市集發展略具雛形。市中心主要發展在火車站、臺中公園及臺中市政府周遭,其他大部分地區仍為農田,農民們為創造大頭菜等作物的經濟價值,遂以特大醃缸醃製大頭菜,並在樂群街與自立街公有宿舍及周邊空地旁做醃菜製作與儲存之場所。隨著地方民眾至此購置醃菜,開始有集市現象,小販聚集販賣相關民生必需品,逐漸具攤販市集形態,為第五市場之雛形。

民國五O年代,市政府為便利市民購置民生必需品,兼考量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之必要等因素,在前臺灣省政府之輔導與協助下搭設鋼棚,為民眾做生意提供安全營業場所並加強管理,後逐漸引導市集攤販進入營業。嗣後增建店鋪與固定攤位,第五市場由此成形。

第五市場現已多次經評核為三星市集,自治組織也已成立並運作正常,各項公共設施也已臻完善,消防設備及機電設備均有專業維護,市場內走道及公廁均有提供身心障礙人士最便利的環境,結合樂群街、自治街及大明街等儼然形成小型商圈,是舊城區休憩購物的好去處。

市場特色與

名攤

第五市場發展歷史已逾80年,佔地雖不大但五臟俱全,有「第五百貨」之稱號,為臺中市中區重要的消費採買地點。近幾年第五市場周邊環境經美化改善後,已煥然一新,鄰近的臺中文學館園區及綠美化後柳川綠帶,與第五市場周邊形成一個富有生態藝文兼具傳統市集特色的場域,形成都會中別具風格特色的生活圈。

第五市場跟傳統零售市場一樣面臨消費型態改變帶來的挑戰,迄今仍能屹立不搖商機不斷,有賴於市場內有諸多指標名攤,例如丸東商號、Aboku 88、松源生活平安皂專賣店、番仔火冬瓜茶等攤商長年為經濟部評核三星等名攤。

市場遊程

半日遊遊程

刑務所演武館→動漫彩繪巷→文學館→第五市場→樂群美食街

一日遊遊程

動漫彩繪巷→文學館→第五市場→樂群美食街→臺中市役所→第二市場→東協廣場→綠川河道→柳川親水河道→中華路夜市

必買伴手禮

【進發食品行】

各式月餅。(需提前訂購,訂購專線:04-22225788 )

【丸東商號】

香菇魚丸、福州丸、牛蒡餅、甜不辣、旗魚鬆及年菜等。(訂購專線:04-22279299)

【松源生活平安皂專賣店】

艾草皂及相關禮盒。(訂購專線:04-22257679 )

在地美食

【麻糬之家】

麻糬、紅豆麻糬、夏天有仙草及愛玉,冬天湯圓及粿粹。

【丸東商號】

香菇魚丸、福州丸、牛蒡餅、甜不辣及旗魚鬆等。

【文章素粽】

紅豆鹼粽、原味鹼粽、素粽及粿類產品。

【榮貴素食】

炸花生粒、炸番藷片、炸菜丸子。

【大方烤雞】

烤雞、各式魯味、臘肉等。

【珍味烤雞】

烤雞、鵝肉、各式魯味、火腿及肉鬆等。

【番仔火冬瓜茶】

各式冬瓜茶系列飲品及及熱飲薑母茶(冬季)。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於中港交流道下→沿臺灣大道(原臺中港路)往市區方向直行→於臺灣大道一段與三民路口右轉→於忠孝國小後方自治街、大明街口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搭乘市區客運(1、21、26、158)4條路線至忠孝國小站,再步行至忠孝國小後方自立街、大明街口即到達。

位置圖

 第五市場位置圖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11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