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龍泉公有零售市場

 龍泉市場正面照

市集名稱(英文)

Longquan Public Retail Market

行政區

龍井區

聯絡電話

04-26953288

地址

龍井區龍泉里沙田路5段30巷50-2弄1號

休市日

每週一

營業時間

6:00~12:00

管理員

楊小姐

自治會名稱

臺中市龍泉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李會長

自治會聯絡人

李會長

 

 

FB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longquan.market

市場沿革

龍井原本稱之為「茄投庄」,日治時期(大正九年)地方改正時(1920年)才取庄內「龍目井」之頭尾二字而改稱為「龍井庄」。龍目井為此區境內之古蹟,《彰化縣志》中記載道:「龍目井,泉清味甘,湧起尺許,如噴玉花。井旁二石,狀似龍目,故名。里人環井居,竹籬茅舍亦饒幽致」。  龍目井位於龍井區龍泉里龍目井巷。相傳該井的泉水湧自一棵老樟的樹根中。先民開拓臺灣,已經就發現了它。清領初期,彰化建城,因彰邑水鹹,此井水甘,城廓幾乎決定建於此。但彰邑人士不肯罷休,暗中撒下很多鹽份於此井內,加以阻礙。於是市城始決定建於今之彰化。龍目井,現以水泥修造,已非當年。該井由來依據《彰化縣志》記載:(龍目井在邑治北十七里,其泉湧起數尺,如噴玉花,山下田數畝,皆資此泉灌溉。色青味甘,里人多汲焉。旁有兩石,狀若龍目,故名。)。區名原稱『茄投』,大正九年〈1920年〉改稱為龍井,其區名乃因今龍泉里有古井龍目井而變更之。 龍井地方,昔為帕瀑拉平埔族水裡社社址,目前靠近山的區域仍有水裡社地名。

  市場雖於77年新建完成但未營運,至9955日鄉長林士昌時重新整修營運。

市場特色

主要顧客來源為附近之居民。本市場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貨色齊全貨源應有盡有,包括:服飾百貨、家居飾品、冷凍生鮮、藝術花卉、雞鴨鵝肉熟食、蔬菜水果、生鮮豬肉、早餐麵食點心、生機飲品、美容護膚及罐頭雜貨等等,是鄰近居民一次購足需求又富有人情味的市場。

市場遊程

景點簡介:  

【南崗產業道路觀看夜景】

夜裡的龍井,依然擁有絕美的燈火燦爛你的雙眼!南崗產業道路位於公所前方之南崗產業道路上方,沿途林木蓊鬱,至中段附近平台,可憑眺整個臺中港區的夜景,燈火點點串成一迷人的景觀。不管是家人、好友或是情侶,在如此絢麗多彩的氛圍下,必能提升人與人之間情感之濃度。

【竹坑-南寮登山步道】

  登高望遠,一氣呵成!本步道起點位於區內竹坑里、中二高橋下,入口處是跨越山渠洩洪道的木本橋,沿著步道而上可達大肚山之南寮里,主步道約長3公里。 步道沿途山峰層巒,視野遼闊;從景觀台可眺望北起台中港南至彰化線西鄉及大肚溪出海口,無論是薄霧晨喚或夕陽餘暉,狹長海岸線風情與觀山景致,盡收眼底。而在爬山健行之餘,可以享受著屬於龍井的風吹,感受到自然的草動,是一處相當適合親子出遊的好去處,請大家前來感受自然慢活的節奏!

【龍井堤防自行車道】

  東起本區與大肚區交接處,西至臺中火力發電廠東側,全長約5.3公里,平均路面寬4公尺。車道兩側除設置造型護欄,維護民眾騎乘安全外,因堤頂視野寬廣,沿線設置觀景台、休憩涼椅及栽植蔽蔭樹木等,是一設施相當完善的綠廊道。車道結合週邊景觀設施,沿途依序有享譽全台的金蘭西瓜園區、高灘地整治而成的健康步道及籃球場、銀髮族常於此舉辦球賽的河濱槌球運動場、河濱公園、潮間帶浮游生物帶來豐富漁獲的麗水漁港、賞鳥區及歷史悠久的福順宮等,是親子踏青攬勝的絕佳去處。

【龍目井】 地址:臺中市龍井區龍泉里沙田路五段龍目井巷內

龍目井位於龍井區龍泉里龍目井巷,相傳該井的泉水湧自一顆老樟的樹根中,先民開拓台灣,就已經發現了它。清領初期,彰化建城,因彰邑水鹹,此井水甘,城廓幾乎決定建於此,但士彰邑人士不肯罷休,暗中撒下很多鹽分於此井內,加以阻礙,於是縣城始決定建於今之彰化。龍目井,現以水泥修造,已非當年。該井由來依據彰化縣志記載「龍目井在邑治北十七里,其泉湧起數尺,如噴玉花,山下田數畝,皆資此泉灌溉。色青味甘,里人多汲焉。旁有兩石,狀若龍目,故名。」

【陳三綱堂】

三綱堂在龍井區龍東里三角街前。建造年代已無法詳考,可能嘉慶、道光間由漳籍移民陳文義開基,其三子宗最、宗養、宗結經營法,家道日隆,陳宅遂以「三綱堂」揚名鄉里。此宅為兩進之三合院,左右雙護龍,以磚造為主,間用土埆,空間甚大,除正門外,左右護龍尚有側門進出。由於年久失修,日治時期曾大加整建,故兩廂屋頂改舖日式灰瓦,正廳亦改舖洋式紅瓦,牆面之閩南古磚亦多為紅磚取代,頗損舊觀。陳氏子孫多在外發展,有鄉長、縣議員、議長、醫學博士等名紳,仍是地方望族。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下龍井交流道往龍井方向,直行向上路路接沙田路左轉直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大眾運輸】

台中客運 102號 93號 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仁友客運 105號 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全航客運 199號 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搭乘火車】

可在彰化或沙鹿轉搭乘區間車至龍井火車站, 在龍井火車站下車直行龍新路至沙田路右轉, 直行即可到達

位置圖

龍泉市場位置圖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11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