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市場管理業務 > 公有零售市場管理 > 各市場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神岡公有零售市場

 神岡市場正面照

經緯度

24.258284,120.659749

市集名稱(英文)

Kamioka Public Retail Market

行政區

神岡區

聯絡電話

04-25631455

地址

神岡區神岡里神岡路95號

休市日

每週一

營業時間

6:00~13:00

管理員

楊小姐

自治會名稱

臺中市神岡公有零售市場自治會

會長

王會長

自治會聯絡人

王會長

 

 

FB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臺中市神岡公有零售市場

市場沿革

神岡早期為粵籍人士所開發,因此舊稱「新廣莊」,似有「新闢的廣大平原」之意,而「神岡」與「新廣」的粵語發音頗為相似,可能後來由於閩人入墾,加上日久口誤,而沿用「神岡」之名。

神岡有「早期中部開發中心」之稱,先人入豐原、東勢、后里等地開墾,都需經由本地;因此古蹟很多,這些文化資產已成為神岡擁有發展觀光事業潛力。自民國六十七年中山高速公路通車以來,在神岡岸裡村設置豐原交流,使得神岡成為原台中縣交通樞紐,而高速公路豐原交流道自然成為神岡重要地標。

市場特色

神岡市場位處神岡區商業繁榮地段,是在地人平日採買民生物資重要區域,集地方行政區、學區、廟宇、老街,傳統中兼備綜合商圈特質。因此,重啟傳統老街風貌,形塑成多貌特色商圈,整體共生共榮,藉由市場軟硬體整體規劃,期帶動商圈發展推動各項行銷活動,滿足各階層消費族群駐足來訪,創造成滿足多元需求之特色商業必遊景點。

市場遊程

景點介紹:

【豐洲公園】

神岡區豐洲、神洲及溪洲等三里,昔日該地區並沒有公園綠地,經國有財產局及軍方同意將國有土地及軍方用地無償撥給縣府做為豐洲公園用地,分三期開發。 豐洲公園第一期工程於九十四年間完成,工程內容除綠地植栽外,還有籃球場、溜冰場等。第二期工程則於九十五年間完工,工程內容包括溜滑梯、盪鞦韆等兒童遊憩設施、休憩涼亭以及公共廁所等。第三期工程於九十七年完工,工程內容包括停車場、大型活動廣場、圓型表演廣場等。 其中更有軍方提供退役軍事裝備,包括:M48A3戰車、M108105MM自走砲、M101105公厘榴彈砲等供民眾參觀。 豐洲公園啟用後,由於提供了多元化的休憩服務,附近民眾早晨黃昏皆會前往散步運動,豐洲公園已成神岡區豐洲、神洲及溪洲等里民最佳運動休閒去處。

【圳前仁愛公園】

「圳前仁愛公園」位於空軍清泉崗基地神岡營門與潭雅神自行車道旁,是一座深具空軍意象的公園,內有迎賓廣場地標的戰機模型、飛行大道的跑道、直昇機停機坪的觀景平台,以及兒童遊戲區的機堡等,多樣化的公共生活設施及綠美化空間,是民眾休憩的好處所。 以空軍第427聯隊隊徽為設計概念的迎賓廣場地標,三架IDF戰機模型垂直向上的飛行姿態,「飛行大道」景觀橋,連接沙坑堡壘、親水區及舞台廣場等公園設施。 圳前仁愛公園地址,原為空軍仁愛新村及空軍神岡退員宿舍,後提供臺中市政府作為公園使用,公園占地面積2.23公頃,為神岡區面積最大的公園,公園內有親水區、生態池、舞台廣場及沙坑堡壘等多樣化的公共生活設施及綠美化空間,提供市民舒適的戶外休憩空間。

【潭雅神綠園道】

「潭雅神綠園道」自於200452日啟用,它利用原軍方舊鐵道神岡支線興建而成,從潭子區中山路起,經大雅區、神岡區,終點在大雅區忠義里的中科腹地,全長約14公里,路面坡度平緩,相當適合親子戶外休閒騎乘,沿線有不同植栽展現四季風情及區鎮之風貌。 潭雅神綠園道神岡段有一座少有人知的火車站-和平場站,這個車站早期的用途為運送軍方物資的鐵道,不開放給民間使用,直到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國防部同意將此鐵道作為聯外通路,於是縣府積極推動鐵道改造成一個供民眾休息用的自行車道。 其中更有一座「崇德路自行車專用路橋」,於941025日建造完成,横跨臺中市崇德路,東側引道146公尺,西側引道131公尺,跨國橋面約45公尺,橋長共計322公尺,為全國首座的自行車專用路橋。

【臺灣汽球博物館】

大倫氣球PROLLONProfessional (專業)Balloon(氣球)的合體,承襲舊品牌「Rabbit白兔牌」的堅持,期為氣球產業製造專業及高品質之氣球,並研發多樣性氣球帶給大家歡樂。大倫氣球前身為創始人游先生的舅舅所創辦「天倫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後,前3年的經營非常艱辛,游先生為感恩舅舅於幼時給予幫助之情,在事業有成之時,毅然回鄉承接舅舅財務困頓的公司,並更名為「大倫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經過游先生3年的努力經營下,大倫化學成為台灣第一大橡膠氣球工廠。在1997年時,公司正式更名為「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已行銷超過一百個海外國家,成為國際性品牌。

  氣球為「無國界歡樂」的大使,舉凡各大場合如婚禮、重大典禮、生日會及迎賓會等皆見其身影。台灣氣球博物館成立於2008年,早期氣球須人工配合機器製造,在台灣大量產業外移及自動化的趨勢,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仍堅持,根留台灣,成為僅存的氣球國寶級工廠,並將歷史痕跡的機器和大數據,透過規劃及改造,將結合文創與休閒,轉型為觀光工廠,讓更多人認識氣球產業及提升氣球品牌知名度,爰大倫氣球沿用當時白兔牌的設計LOGO,創造品牌代言人「波波兔」,給人充滿歡樂的正面形象,創造了現在的品牌代言人「波波兔」,並透過波波兔的炫染力帶給大家愉快的氣球時光。

 台灣氣球博物館位於臺中市神岡區,館外有大倫氣球吉祥物「波波兔」的身影和利用氣球做成貴賓狗的巨大模型供遊客合照,館內設置博物館區、DIY教室、貴賓招待室、氣球商店。「博物館」則是由舊廠房改建而成,內部陳設有阿公級機器及新世代的數位播放設備,以圖文方式介紹氣球製造過程、公司歷史沿革及原料「橡膠」採集過程。台灣氣球博物館提供了多種的DIY活動,可透過拼湊與手摺,讓氣球變身為花朵、婚禮、聖誕老人等等極富趣味的可愛形狀,氣球商店則販售各式各樣可愛的氣球。台灣氣球博物館不定期舉辦大型活動,館外亦設有攀岩場地,供大朋友小朋友來挑戰,日後還會持續舉辦大型活動,邀大眾一起同樂。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前來車輛:沿國道一號,下豐原交流道後,於中山路/台10線向右轉彎,續行中山路,行駛至台中市政府警察局豐原分局社口派出所前時,靠右側2條車道行駛,進入中山路/中78鄉道,行駛至中山路與神岡路口時,請向左轉,續行450公尺,本所即在您的左邊。
2.國道四號前來車輛:由國道四號往西前進,在神岡出口下交流道後,朝神岡方向前進,直行約1.1公里後,遇三民東街向左急轉後直行,行駛至神圳路口時請向左轉,直行約1.1公里後,遇神岡路左轉,續行50公尺,市場即在您的右邊。
搭市區公車 共計有1414副、14延、1821831851862182322362372389191延、9898繞等16路公車可到達,請搭乘者於神岡市場站下車。

【大眾運輸】

搭火車 →在豐原火車站下車後,請轉搭市區182、183、185、186、218、232等路線公車,於神岡市場站下車即可到達。

搭高鐵 搭乘至高鐵臺中站者,請於下車後,沿指標,步行前往台鐵新烏日站,轉搭往豐原、后里方向區間車,至豐原火車站下車後,轉搭市區182、183、185、186、218、232等路線公車,於神岡市場站下車即可到達。

位置圖

神岡市場位置圖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1-30
  • 發布日期: 2023-0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點閱次數: 3043